2004年8月1日星期日

Zend Studio 3.5

我一直是PHP的忠实拥护者,从PHP2开始接触,PHP3开始正式使用已经有六七年了罢?前一段时间PHP5正式推出,完善的OOP支持让很多人大声叫爽,可是现在绝大多数ISP都还没支持PHP5,所以真正可以将PHP5的强大功效显示出来应该还是需要一阵子的时间的。。。。

我以前一直使用Edit Plus做PHP编辑器,最早的时候也用过PHP ED什么的,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小毛病最后还是放弃了,毕竟EDIT PLUS怎么也不会出错~~哈哈。不过昨天从RSS上看到JOYCODEEric发布的一篇Zend Studio 3.5.0,就下载了下来试了试,果然很爽!!!终于可以抛弃Edit Plus了!不敢独享,拿出来让大家一起分享一下~~~

在网上搜索了一下,其实5月份的时候就有人对zend studio 3.0作出了很详细的介绍,介绍里面有的功能我就不多说了。我就说一下我遇到的几个问题:

  1. 默认的情况下zend studio里的中文不能显示,刚开始我以为是编码的问题,但是在把Tools->Preferences->Editing->Encoding强行设置为GB2312以后(因为下拉菜单没有GB2312这一项,但是可以自己输入),并没有解决问题。后来我因为调整工作区字体,把字体设为宋体,竟然就可以了。原来并不是编码的问题,只是字体显示的毛病,在eric的介绍里也有说。现在我的编码设定为GBK,这样输入的中文在Edit Plus下也能正常显示,网页输出也没毛病。
  2. 3.5版本对对界面显示作出了重大改进,网站上的what's new说:Improved Look & Feel: A complete re-write of the User Interface yields faster and smoother UI response as well as a dramatically faster drag and drop system. 不过我并没看好他的native look and feel,还是使用了默认的。这样看起来跟我的IntelliJ IDEA的感觉就很像了,用起来很舒服!哈哈
  3. zend studio最方便的一点是支持code completion,注意,这里并不只是把PHP自带的函数什么的给你complete了,最帅的功能是他能自动搜索你项目下的所有文件,并把变量、常量、函数以及类都在你输入代码的时候列出来。这样大大减小了以前以为打错一个字母而导致程序出错的情况啦~~哈哈哈哈~~~~但是!注意但是!zend studio目前还没有exclude path的功能,也就是说当前project下的所有PHP文件都会被扫描到,这样就把我其他的一些lib的东西也都给弄到completion list里来了,有的时候可选项目太多了也不是什么好事^_^~~希望在以后的版本中能够看到跟IntelliJ一样的exclude path功能~
  4. 系统默认的工作区配色方案我实在是用不惯,所以根据我以前的Edit Plus配色方案自己改了一套,可以在这里下载,只要将其保存到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USER NAME\ZDE\config_3.5下覆盖原来的文件就可以了(USER NAME是你自己的LOGIN)。

再放几张相关图片:

我的工作界面:(配色就是这样了,很土罢?!哈哈)

官方发布的帮助文档界面:(看来以前版本的帮助不太完善。。。)

官方发布的code template图片:

最后说一下,软件可以从官方网站上下载试用版,可以免费使用全部功能21天。过期以后就会禁止使用某些高级功能(我不知道哪些是高级功能^_^。。。)不过中国人自古都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DI....自己搜索一个注册机罢,老版本的也能用到这~~~各位好运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