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4月15日星期四

关于PHP的模板技术

刚才无意中浏览到超越PHP里的一篇关于模板的文章http://www.phpe.net/articles/384.shtml,看到后面人的跟帖,觉得挺傻屄的,就也跟了一个,发现自己也挺傻屄的。。哈哈

我以前使用的PHPLIB,现在使用的是SMARTY
在最早学习PHP的时候,都是把HTML和PHP混着写,这相当一种原始的状态,做网站最好的办法就是前台后台一个人写,只有这样才能明白自己到底要往网页里写些什么,很不方便。


后来学着用PHPLIB,光翻手册自己就翻烂了一本(自己打印出来的),最令我痛恶的就是在FORM VALIDATION的时候要把FORM在后台建立,然后在前台加上个。。。呃。。。变量?!光在PHP里写FORM的代码就要比在HTML那写花得时间多得多:(总之也很不爽,不过毕竟前进了一步,在更改网站的UI的时候不用花很多心思去研究是不是我有哪段在HTML里隐藏的PHP代码忘记拷了。


再后来终于发现了SMARTY,真的是很好用!而且在我感觉SMARTY要比PHPLIB容易上手的多了,我想,对于一个没有真正用过SMARTY的人来讲是不会了解什么叫做把“功能逻辑层和呈现逻辑层分离开”的。
其实我觉得SMARTY一点也不庞大,他本身最主要的就是两个文件,一个构件器一个编译器,其余的东西都可以说是插件!庞大的是插件的易用、易开发性带来的庞大数量的插件群!


其实我觉得JSP+SERVLET是一个很好的前台+后台的模式,SMARTY+PHP就是这样的一种组合在PHP上的实现,与JSP相比,SMARTY要简单、轻量得多了,为什么有人会整天吵吵说SMARTY太大太复杂了呢?在我看来只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,根本没有用过你知道个屁啊。。。

很喜欢最近在网上流行的一段关于程序员学习道路的问答,其中有一句:
我到底该学什么? ----别问该学什么,学就是了!

没有评论: